建校廿载,青春建功——浙大宁波理工学院举行主题公开团课

发布日期:2021-10-28 浏览量:

为组织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心里走、实里走,讲好“中国梦”“强校梦”“青春梦”,10月26日晚,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建校廿载,青春建功”主题公开团课在可珍大讲堂举行。学校党委副书记冯建波,各学院团委书记、副书记,第十四期“凌云志”青年成才研习营全体学员以及各学院团员代表400余人聆听此次公开团课。

113E2

本次团课共设“红色党史”“共同富裕”“乡村振兴”“求是黔进”“知行阳明”“擎旗出征”“迷彩求是”“青春实践”八大主题,学校“青春中国梦”师生宣讲团成员们用亲身的研学故事,向同学们传递了向上、向善、向优的美好品质。

9AE3

商学院团委书记潘剑邦老师围绕“初心起航”“青年榜样”“强国力量”作《学习百年党史,感悟强国力量》主题宣讲,向同学们讲述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和发展之路。他追忆到中共的起航,借中共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指出任何民族都需要自己的英雄,他们是民族的脊梁,他们历尽苦难,我们获得辉煌。他分享习近平总书记八次提交入团申请书,十次提交入党申请书的故事,勉励青年应当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榜样,为心中目标不懈奋斗。他讲述疫情中的新时代,中国为解决人类问题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和中国力量,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了,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尤其是疫情期间涌现的火场勇救老人的郑佳怡同学,彰显了宁理青年的使命和担当。

商学院国贸202班徐朵同学带来红色党史类宣讲《聚焦红色甬城 追寻党史记忆》。她从甬城的红色文化、甬城故事、甬城历史三方面带我们一起追忆了甬城的党史记忆。生化学院化工191班陈怡同学带来宣讲《大美甬江人人共建甬江富裕人人共享》。她以家乡广西陆川县和姜山镇甬江村为例,介绍了什么是共同富裕和如何实现共同富裕。她指出青年是共同富裕之路的参与者而非旁观者,我们应当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四有青年。

设计学院环设191班林天佑同学带来乡村振兴类宣讲《青年齐努力 乡村可振兴》。他分享了今年暑期带队赴奉化雷山村开展“艺术点亮乡村”墙体彩绘的经历,呼吁青年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展现了当代大学生肩负起强农兴农的决心。“从初迁浙江建德,到二迁江西吉安、太和,三迁广西宜山,最后迁至贵州遵义。”生化学院高分子201班谢金金同学带来的求是黔进类宣讲《炮火中西迁 煤油灯下育院士》,让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了浙江大学始终与民族共命运、与时代齐奋进。在西迁精神、求是精神的引领下,我校青年学子定当传承好、发扬好浙大“求是创新”精神。外语学院英语203班傅优涵同学作了知行阳明类宣讲《阳明精神的创造性转化》。她用生动的语言介绍了阳明精神知行合一的内涵并提出她作为新一代的青年学子如何创造性的转化阳明精神的实质的思考。我校始终践行阳明精神,从师生共同设计王阳明雕像,到与慈善机构联合建设阳明乐咖啡,解决残障人士的就业问题,再到外语学院“用声音叙事”活动调研在宁外籍人士,师生共同创作完成300万余字作品、出版系列书籍7册,成为国内校园文化品牌,宁理学子一直都坚持阳明先生知行合一、学以致用的思想,将自己专业知识付诸实践,为实现理工梦、中国梦不断奋斗。

6220E0

设计学院建筑192班于家辰同学为大家带来了擎旗出征类宣讲《脚步丈量大地赓续青春力量-西藏行》。浙大宁理学子紧跟习近平总书记的步伐,在列车上唱响红歌,在布达拉宫广场上向国旗敬礼,在高原上拜访宁理援藏校友,在比如县送上四千多公里外的关怀,用脚步丈量大地、用实践体悟国情,以青春的方式向部队、向国家、向中国共产党致以崇高敬礼。“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设计学院工业设计191班陈奕阳同学为大家作了迷彩求是类宣讲《让青春在祖国的山河绽放》。陈同学通过讲述自身艰苦驻训经历和加勒万河谷的中印冲突故事,展现了战士的荣光和宁理学子的责任与担当。传法学院网新203班霍梦瑶同学作青春实践类宣讲《甬动红色浪潮赞颂精神礼歌》。围绕红色精神,霍梦瑶讲述了宁波革命老兵谯论吉老人参军入党、建功立业的故事,他们心怀革命理想,坚守红色精神,力所能及的发挥余热,将红色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


“祝贺并感谢9位青年师生宣讲员为大家带来一场精彩的公开团课!选题丰富,内容饱满,表达流畅。”学校党委副书记冯建波对此次团课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向全体同学提出了四点希望:第一,要赓续红色根脉。百年党史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伟大建党精神,形成了我们党的精神谱系。广大青年应坚定理想信念,践行为民宗旨,凝聚奋进力量;第二,要牢记共同富裕的新使命。共同富裕不仅是经济问题,也是政治问题,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广大青年应牢记共同富裕新使命,在实践实干中彰显共同富裕的青春担当;第三,要牢记求是创新精神。作为一所由浙江省人民政府管理、宁波市人民政府举办、浙江大学支持办学的全日制公办普通本科高校,浙江大学“求是创新”精神是指引我们继续前行的精神动力,是我们做学问和学习生活时所要坚持的重要精神;第四,要彰显青年担当。“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任何理想,都需要奋斗来实现。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同学们要有洞察世界发展大势的眼光,要有把握历史机遇的能力,要有“转移国运”的使命担当,找准人生航向,主动投身民族复兴的时代浪潮。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新时代青年要凝心聚力,讲好中国故事、宁理故事,争做求是创新的传承者、强校筑梦的践行者,与时代同步伐、与祖国共奋进、与学校齐发展,为学校建设“省内一流,全国百强”高水平创新性应用型大学贡献青春力量,为实现美丽“中国梦”“强校梦”“青春梦”书写更加坚毅的奋进之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