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科研贵在坚持——任其龙院士与大学生面对面

发布日期:2021-11-02 浏览量:

10月27日下午,“理•享廿载院•想未来”院士系列讲座第十一讲暨启新大讲堂第二十六讲邀请到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任其龙院士,为我校师生带来以《分子辨识分离工程技术及应用》为题的学术讲座。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院长方征平主持讲座。

启新大讲堂里,理工师生济济一堂,共同聆听任院士的精彩报告。任院士从分离工程趋势与挑战、分子辨识吸附分离、分子辨识萃取分离、分子辨识膜分离以及分离工程的展望5个方面,为大家介绍了分离工程在化学工业中的重要性,以及其科研团队在生物活性物质高效分离方面的研究和所取得的突破。

讲座最后,任院士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热烈互动,同学们就讲座中所提到的实验细节以及在开展科研过程中的困惑向任院士提问。当一位研究生讲到在科研方面因信心不足而产生放弃的念头时,任院士分享了他对科研事业的看法,并鼓励这位同学在科研过程中要学会坚持。

随后,任院士来到生化学院NE209会议室,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座谈交流会,为生化教师进行专题指导。

任其龙院士现任生物质化工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浙江大学工业技术转化研究院院长、浙江大学衢州研究院院长、中国化工学会副理事长、浙江省化工学会理事长等职。他长期从事化工分离领域的应用基础研究和工程实践,解决了组分极复杂、分子极相似生物基原料的分离难题,实现若干高端化工医药产品的高效制造,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累计发表SCI/EI收录论文20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90余项。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2项、省级科技一等奖2项,并获第九届中国专利优秀奖、发明创业奖、赵永镐科技创新奖等奖项。

任院士与我校的情谊源远流长,作为生化学院的建院功勋之一,他曾任制药工程专业首位责任教授、学院第二届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主任,为早期院系成立和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任院士一直关心我校和生化学院的建设发展,今年9月11日,他与其他10余名院士来校,为学校“十四五”期间两个学科群建设把脉会诊,对学校下一步的发展给予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