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周年庆·学术】张泽院士:亮起人文情怀的光,在科学世界扬帆远航——“理•享廿载 院•想未来”院士系列讲座第二​讲

发布日期:2021-04-22 浏览量:

4月21日下午,材料科学晶体结构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张泽院士受邀做客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启新大讲堂,作“新材料、高端制造与显微结构调控”主题报告,与浙大宁理师生分享研究心得。讲座由杨德仁院士主持。

张泽院士主要从事利用和发展现代电子显微学原位、动态分析方法,进行先进材料在高温、复杂力学载荷等外场作用下的结构演变与性能间关系的研究。本次讲座主要围绕从“中美贸易战”中探寻“新材料”的意义、共建科学—技术—工程全链条平台、“知其所以然”是技术关键三个方面展开。张泽院士以创新为切入点,通过例举中美贸易战美国打压中国企业的局具体案例以及华为企业逆流而上突破困难创造独特的“华为模式”等案例,带领现场师生深刻领会科技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的内涵要义。张泽院士还勉励同学们要勇于踏入实验室,他表示,科学是一个事实与现象之间的双向路径和平台,从科学的发现到技术上的创新,再到产业化,逐层逐次稳定前进,各个程序步骤紧密地结合才能正常运转,最终获得成功。谈及科学研究的技术关键所在,张泽院士认为科学研究的每一环都至关重要,其中的核心技术更是“关键之关键”,要做好科学研究,就要“知其所以然”。张泽院士始终强调的实事求是、自我警醒的态度,获得领域同行以及现场师生的一致认可。

杨德仁校长对张泽院士时隔多年再次来校做客表示感谢,在场师生热情不褪,踊跃向张泽院士提问,有领域之内的专业问题,也有人生大方向的困惑与迷茫。张泽院士结合亲身经历和所见所感,向在座师生讲述“科学不在于出身,科学研究需要努力和勇敢的人才”,并勉励同学们要对自己充满自信,以自身的专业知识为起点,不断积累知识,深入探索科学世界,释放自身无穷能量。

“理•享廿载 院•想未来”院士系列讲座是学校为庆祝建校20周年特别举办的校庆学术活动之一,将陆续邀请多位院士来校做客交流,对话科技前沿,激发广大师生的学术兴趣,推动学校内涵发展。

文字|王垚、温新龙